【心動台灣112】紀實─隱喻的擴展:牌卡、占卜、通靈訊息--視為隱喻來編織,以促成生命深處的洞察

2013/06/16(日)     心動台灣120官網

此次走出台中,來到新竹參加112的場次
心中充滿興奮、緊張、感謝!儘管這是我參加心動台灣的第六場了
真的還是有全新、充滿期待的心情
起初,看見報名訊息時,心中有個聲音:「這就是我要的!!!
報名時,理書老師讓我們回答兩個問題:
身為諮商師的自我隱喻是什麼?
在諮商工作經驗中,我跨越困境的重大隱喻是什麼?
因為我還是學生,就以學生的身份回答
然而,很感謝老師的看見,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工作坊



新竹寶山鄉
遠離市區,來到很接近大自然的山區,理書老師的家
原本緊張的感覺慢慢消失了,漸漸適應老師談話的語氣與步調
置身於隱喻的世界中!這樣說起來好像很抽象!
但簡單來說,就是指「你是什麼樣的人呢?Who are you?」
不是外表的自己、原本認為的自己,而是內在真實的自己
平時的這個自己未必能跑出來,因為我們常受原有的認知、環境所限制


工作坊空曠溫馨的場地

當場,理書老師告訴我們卡片的魅力
占卜卡適合用來勾出內在真實的自己,但也容易挖出當事人可能不想面對的事情
陪伴當事人一同探索、詮釋就會是重要的
當下,我也看見許多曾未見過的卡片,超級喜歡的!
以前的自己在使用媒材時,容易以單一的角度去詮釋牌卡
即使有集體潛意識的運作,當事人依然能有不同的解讀

過程中另一個感動的時刻,哈克走過來給我一個暖暖的微笑
默默說:「你們似乎是全場最年輕的人了!J
聽完我感覺到:「疑惑、好奇,也有幸運感恩激動!」

哈克是心動台灣120的發起人,我目前參加六場的工作坊
其中,就有五次哈克有來,記得參加前兩次時,哈克還不記得我
第三次時,哈克主動問我:「妳前面兩場是不是也有來?」
我很興奮的說:「對呀對呀!」
更意外的發現我們都有相同的經歷
我們都是早產兒、我們都是從不同領域轉到心理諮商
很多很多的巧合跟緣份,因此我也把哈克當成偶像來崇拜了
所以每次哈克用溫暖的問候和我互動時
會讓我更有動力嘗試與探索自己想要的

Soulcards 2

工作坊,理書老師帶領我們嘗試用一個方式更貼近自己
我們從冥想→說出初始故事→探問→抽卡→重述故事→詮釋
當時被一副卡片所吸引,叫做Soulcards
中文翻做靈魂卡,這副卡片的創作來源很神奇
是透過矇演雙手繪圖,用心感受「心」想要傳遞的訊息
再以手觸摸圖畫紙、顏料繪製而成的卡片
What is Touch Drawing? 影片
想知道其他相關訊息,可以參考官網



在抽牌的片刻,有種期待的心情
抽完後,也抽到讓我會心一笑的牌
內心的我現在是什麼樣子的呢?

我們透過分享、對話,讓我看見自己現在害怕的東西
曾經想要遺忘、不想再次接觸的事件
感謝夥伴的傾聽與回饋
讓我有機會從不同的眼光和自己親近

此趟工作坊分享,或許在大家看來很抽象、很模糊
這個是正常的唷!因為在專業訓練底下被訓練的我
自然而然就產生這樣的語言,很謝謝大家的閱讀!

最後,在實務工作上,此行的新發現:

我們都嘗試使用一些媒材來更貼近自己、更貼近他人
有的時候會懷疑這樣的方法是否會控制他?過度解讀?偏離主訴問題?
但不可否認的是「什麼東西是適合的,還是只有自己最了解。」
另外,理書老師更提到:「沒有不適合問的問題,只有不尊重對方的問題。」
當我們在親近他人時,若問了不尊重對方的問題
那麼他則有可能會回答:「不知道、還好、不想說」等句子

或許選擇自己擅用、願意相信的方法、媒材、語言嘗試
就會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了!J


其他場次分享與訊息,詳見文章 跟隨心動台灣的腳步一起心動


Share: